English

为何“婚嫁”难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作为我国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基地——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归属国家建设部,而以野生大熊猫保护为主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则属林业系统。它们虽然相距不过百余公里,但由于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,两个单位多年来在科研中互相不能交换种源,人员和技术也不能开展正常的合作与交流。

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李光汉说,目前这个基地大熊猫只有4个谱系,且已繁殖到第三代,由于无法得到优良的野生种源,血缘关系太近,再繁殖下去就是近亲繁殖了。

四川省林业厅厅长曹正其说,让人工繁育大熊猫和野生大熊猫“通婚”,有利于大熊猫的保护,但现在的问题是受到一些法规的制约。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,需要国家统筹考虑,对有关法规进行调整。

(《中国环境报》2001.2.1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